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辅导 | 重要文献 | 精彩视频 | 媒体聚焦 | 办学成就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术座谈会
2018-10-13 15:02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

10月10日下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中央宣传部图书评阅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河南大学教授薛庆超先生在我校主楼A座518室进行座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党总支书记隽鸿飞、副院长张云贵及全体教师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刘林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刘院长向老师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薛老师在从事党史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多项主要学术成果。随后,薛老师表达了对于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老师深深的敬意与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更加优秀,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做的更好、做的更具时代性。

此次学术座谈薛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为老师及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度解读。第一个问题:从马克思主义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作为引入,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1、马克思主义诞生在欧洲的现实条件。2、列宁首先提出“把马克思主义东方化”的任务。3、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此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进道路,从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个问题:着重讲解了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开启改革开放。《邓选》三卷开篇:十二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后一篇,南方谈话。邓小平在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发展的客观实际提出的一系列发展主张,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第三个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薛老师首先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基础、社会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各项事业发展都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了新时代思想的形成。包括新时代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1、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艰辛探索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义。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会议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刘院长指出薛庆超教授此次对于十九大精神的深度解读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有着深刻的理论指导意义,并对薛庆超教授的到来再次表达了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00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