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辅导 | 重要文献 | 精彩视频 | 媒体聚焦 | 办学成就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办学成就>>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我校就业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2017-10-23 16:13 招生就业处    (点击: )

 学校一直秉承“以学生为本,学生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工作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协调联动,师生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心服务的“大就业”工作格局。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就业管理机制,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着力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在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上持续加力,就业工作稳中求进。 

一、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毕业生质量优势明显

近五年学校平均就业率保持在86%以上,本科生平均就业率88.19%,研究生平均就业率85.22%,其中本科生就业率呈现稳步提升趋势。在全国大学排名中,我校毕业生质量居于前列。

 

二、毕业生就业市场更具活力,学校影响力明显增强

近五年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拓省内外就业市场,以“优质服务和优秀的毕业生质量”创出黑龙江大学品牌,彰显学校影响力。市场区域分布结构更科学,地区覆盖珠三角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长江经济带、渤海湾京津冀经济区、沿海开放城市,尤其江苏省、浙江省各区市,连续12年到校招聘。招聘会层次更多元,学校每年精心组织召开大型、中型、专场、行业和校友招聘会,年招聘会场次达470余场。招聘岗位更充足,从2013年的年招聘岗位24658增长到2017年35867,供需比达1:4。招聘单位质量更优质,招聘单位国企占比由2013年的252家增长为2017年360家,民营企业从1 023家增长到1681家。知名企如碧桂园、58同城、中粮集团、IBM、亨通集团、恒大集团、格力电器、哈飞集团、哈空调集团和朝阳企业如深圳卓越物业、大连金玛集团等逐年增多。

三、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覆盖更广,人才合作成果丰硕

学校积极拓展校地、校企、校友合作领域,目前已签署就业实习基地350个,地市人才合作协议26个,地市人才工作站6个,近两年重点开发了浙江省人才中心、广东省人才中心、北京中关村、深圳宝安区与龙华区、大连高新区、宁波、丽水、湖州、绍兴、嘉兴和山东德州、潍坊等经济发达地区。在行业领域上学校与有色金属行业、国家电力、天津国资委等领域合作有突破性进展。

四、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更为完善,精准服务效果显著

近五年,学校积极构建并完善了以《职业生涯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为主渠道,以就业指导赛事和活动为辅助,以职业咨询为着力点的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培养了一支由学生管理者、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组成的结构合理、专业精良的师资队伍,其中副处级、副高级职务及企业经理级别师资约占67%左右。每年选课学生数达到12000人以上。其中“职场训练营”、“职业生涯规划与职场模拟大赛”等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参与学生人次近5000人,脱颖而出的学生近百人,成为推出优秀学生和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

过去五年间,学校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优秀工作站连续多年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暨职场模拟招聘大赛优秀组织奖、黑龙江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一等奖。(招生就业处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004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