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辅导 | 重要文献 | 精彩视频 | 媒体聚焦 | 办学成就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办学成就>>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本科招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10-12 08:56 招生就业处    (点击: )

本科招生工作是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前提,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综合实力,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大力配合和努力下,我校本科招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招生形式、招生省份、专业批次、录取分数等方面创造了历史新高。

一、招生形式呈多样化发展

2012年-2017年期间,我校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基础上,加大生源结构调整力度,生源地已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录取工作中,除了普通本科、艺术类招生外,我校开展了多种招生形式。

第一,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全国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中唯一一所非211学校,同年开始面向省内进行自主招生面试;

第二,继续在全国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16所外国语中学招收外语类专业保送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在招生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三,为推进基础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满足优秀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的需要,依托学校基础学科的优势,2013年开始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从生源上保证我校基础学科办学优势;

第四,继续通过统考或单考等形式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报名人数逐年增加;

第五,2013年调整外省艺术类录取方式,全部采用省统考成绩,录取方式更加公平公正;

第六,作为培训选拔后备军官的基地,我校多年来招收国防生,招生地域遍布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湖北、四川等省份,录取分数逐年提升;

第七,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提高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上大学比例的号召,承担了国家全部三类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任务: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生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

第八,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我校2013年取消三批次招生,2014年大幅缩减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2015年取消专升本和伊春分校招生,2016年取消中外合作办学招生。

二、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2年-2017年期间,学校在基础设施、教育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信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高,省内外考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多,生源形势喜人。在黑龙江省内,2013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以来,我校重点本科、普通本科一志愿投档率、录取率均达到100%,投档分数连续多年大幅度超过省本科线;省外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5%以上。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社会影响力,提升我校本科招生规模和质量,我校加大了省外招生工作力度,省外一批次录取省份不断取得新突破,我校一批次录取省份逐年递增总数达到28个。其中,我校高校专项计划在全国除北京市之外的省份均为一批次招生。

2012年-2017年期间,我校在原有黑龙江、海南、内蒙古、河北四个省区一批次招生基础上,增加天津、上海、吉林、辽宁、山东、陕西、甘肃、宁夏、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江西、西藏、青海、福建等二十四个一批次招生省份,共有28个一批次招生省份。每年录取的省外新生占总数的40%以上,在各招生省份逐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招生专业群。

三、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优化生源结构,我校自2013年起调整专业批次设置,2013年升一批专业2个,2014年3个,2015年12个,2016年7个,2017年12个,累计提升一批专业数36个。截至目前,我校一批次专业72个,二批次专业9个。

以2017年招生数据为例,全国提前批、一批招生5502人,占全部招生人数的81.54%;其中省内提前批、一批招生3675人,占省内招生人数88.24%,省外提前批、一批次招生1827人,占省外招生人数70.73%,创我校历史新高。


招生就业处供稿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9004  邮编:150080